学风建设活动方案
日期:2021-03-21  发布人:传媒学院  浏览量:25

学风建设是校风、系风建设的重中之重,树立良好的学风是大学生成才的关键所在。为了加强和改进我系学风建设,使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巩固专业思想,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创造严谨、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和学风,按照我院改建迎评工作的有关要求,本着促进系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 教育 质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形成良好的系风、学风,特制定外语系加强学风建设具体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这一中心任务,进一步贯彻我系工作部署,把思想教育和正确引导作为学风建设的切入点,以宣传教育为手段,规范管理,严格要求,继续建立健全学生管理制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成才观,培养发奋图强、刻苦学习、积极向上的精神,努力建设有利于学生自觉获取新知识,增强实践能力,提高创新精神,促进自身全面发展的优良学习环境。

二、  组织领导:

  传媒学院

三、  具体实施方案 

深入开展检查督导工作,了解系学风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纠正学生带早餐进课室、上课睡觉、迟到、缺勤和违反课堂纪律等不良行为;杜绝晚自习时间不学习和深夜上网等现象。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与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扎扎实实加强我系学风建设,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教育部评估。

(一) 宣传动员阶段

1、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召开“传媒学院学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召集全院学生代表及全体干部大会,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更好的贯彻本次活动的精神。

2、年级辅导员召开本年级各班工作布置会议,把工作做到每一个班级,指导班委会开展工作。 

3、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协会等学生组织要结合我院的特点及各年级的实际情况,组织研讨、调研,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拟定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并上报我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审阅,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4、各班班委会成员在征求兼职导师及广大同学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班实际,拟定出本班级的学风建设规划,经辅导员批准后组织实施并交学生会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

1、加强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端正学习动机

通过参与各种科技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激发学生为民族振兴、祖国富强而刻苦学习、努力成才的自觉性。  

2、加强学风建设,狠抓上课考勤 

1)每节课由各班纪检委员负责点名,课后将迟到及旷课的同学名字连同其他课堂违纪情况一并填入表中,并经任课老师签字确认,每周周末由班长收齐交辅导员;负责全院考勤工作的辅导员每周二出上周本院考勤汇总表。  

2)各年级辅导员不定期到各班级抽查到课情况,并做好文字记录。 (3)学工办每周召开例会,依据《学生手册》规定,对学生无故旷课或课堂违纪行为予以处理,并在全院张榜公布。

(三)加强宿舍管理,争创学习型寝室 

1)由学生会负责,组织各类切合实际的宿舍评比、比赛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学习氛围。 

2)由学生会负责,成立检查小组,定期对我院学生宿舍进行督导、检查,对违纪情况及时上报学办主任及辅导员。 

3)辅导员要利用空余时间尤其是每周的晚值班时间经常下宿舍与学生交流指导,并做好文字记录。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