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萍老师《探寻朗诵-艺术的音韵之美》讲座
日期:2022-05-12  发布人:传媒学院  浏览量:65

以诗会友,以文达意


  510日晚上六点半,鄢萍老师的《探寻朗诵-艺术的音韵之美》讲座在二教2217开展。鄢萍老师是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朗诵专家团成员、武汉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同时也是汉口学院传媒学院专家教授。鄢萍老师曾经主持过央视的《科技之光》、《武汉新闻》等节目,获得多项国家省市的奖项和荣誉,有着深厚的播音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讲座伊始,鄢萍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如何爱上诗歌、与诗歌结缘的经历,分享了自己与诗歌的故事,缘起于一场配音。从中我们了解到鄢萍老师在播音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她对诗歌的热爱。接着鄢萍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在配音、播音中的一些技巧,包括以情带声、注重音质和音色,以及气息问题。同时,她展示了一些她在工作时的照片,有《乒坛沧桑》里的合影,有《科技之光》演播厅的照片,丰富的履历带来了鄢萍老师更多的人生经历。

 

   在讲授古诗词朗诵环节,鄢萍老师请同学们要注意的语节、停顿还有韵脚押韵等节奏之美。在现代诗朗诵这个环节,鄢老师分享了《一棵开花的树》、《致橡树》作品的创作背景,并现场与同学们互动深情演绎。

 

 

   在讲座的最后,19级播音二班的五位同学带来了激情澎湃的《人民万岁》,让讲座达到了高潮,同学们在朗诵中充分体现了以情传声、以气托声、音韵交融的和谐之美,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一声声人民万岁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带动同学们激发出内心深处的人民自豪感,仿佛走过了历史的千秋,十分震撼。

              

   用鄢萍老师的话说,诗歌不仅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与古人今人对话,还可以寻找到自己内心的方向。走进诗歌,沉浸在其中的故事中,将自己的情感与诗歌的情感发生强烈的冲击,迸发出更加有张力的情绪。“人生代代无穷己,江月年年只相似。”正如诗中所言,诗歌就像明月一般,照亮一代又一代人的生命,滋养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