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广播电视局---汉口学院传媒学院影视行业发展调研会
日期:2023-03-27  发布人:传媒学院  浏览量:0
湖北省广播电视局---汉口学院传媒学院影视行业发展调研会
在中国影视行业政策注重内容端的输出、市场竞争加大的背景下,为了进一步加大湖北省影视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营造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夯实全省影视行业发展根基,推动全省影视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对我校发出了调研邀请。   
2023年3月20日下午14时30分,汉口学院传媒学院响应了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发来的联系函,于汉口学院行政楼举行了影视行业发展的调研会。就如何在相关影视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实践、对我省影视行业发展有关建议和意见等情况开展交流研讨。
参与本次调研会的嘉宾有:湖北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处长顾盛中,湖北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副处长沈军林,湖北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副处长张颖,湖北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二级调研员王斌忠,湖北省电视剧制作协会秘书长沈超,湖北省电视剧制作协会工作人员刘子叶,湖北长江华晨影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何 君, 湖北长江申影集团影视制作和产业发展部负责人付嵘蓉,武汉青彤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斐文,湖北石上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小伟 。参与本次调研会的传媒学院领导老师有汉口学院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立成教授,汉口学院传媒学院教学副院长、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马炜玮教授,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余海璐老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系主任王超老师以及传媒学院毕业班辅导员老师等。
调研会伊始,传媒学院刘立成院长对我们汉口学院做了简单的介绍,并提出了我们汉口学院传媒学院的目标:往影视科普的方向走,响应国家的科普计划的相关工作。面对影视行业的发展也提出来自己的建议:
1.可以通过编写普通的报告文学作品,在经过改编成剧。来完成相关的编剧作品。
2.还希望学院能企业进行合作,通过企业走进校园的方式,让企业导师到校对大学生进行行业教学的方式,来帮助学生了解企业需求,从而把影视行业的问题缩小。
接下来湖北广播电视局顾盛中处长提出了湖北省影视行业存在的问题:影视项目少,精品少,全国影视行业两极分化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湖北省影视行业现存的短板。这一短板的核心出在与缺少影视专业的人才。这一短板的第一手就是编剧,编剧是整个影视剧行业的起点,并对学校表示出希望能够挖掘一批影视行业人才。也表示自己对年轻人充满了期望“只要功夫下足,是不难出优秀作品的”。
汉口学院传媒学院教学副院长马炜玮从学校的角度出发,对为什么影视行业会出现短板这一问题进行分析:第一条学生对于整个社会和对于整个世界的认知比较浅;第二条就是课程教材更新的问题,不能让学生及时的了解行业的状况;第三条就是学生的创意能力和文本写作能力的薄弱性。并表示到我们只有一步一步走,先走量变在走质变这样的方式才能让学生有积累,有能力,才能为影视行业服务。
高姝老师谈到,大学生现存的问题就是存在与社会脱轨的现象,通俗的说就是自己所学理论知识,在企业里用不上的情况。最后提出了希望影视企业能给相关专业学生提供相应的行业机会。就是通过跟着一些好的编剧去学习,提升一下他们的审美能力和认知,让学生们少走弯路。
接下来车梦然老师与闫婷老师针对如何培养一个好的编剧方面谈到,一个学生的能否写出好的作品,好的剧本,与时间和阅历是有关,他的生命阅历,情感阅历,生活经历都是提高他们审美最好的方式,那么这个过程我们老师可以作为引路带他们不断的去探索和追寻。提出我们要等待他们的成长让他们慢慢的感触,给学生时间让他们去自己的摸索。
闫婷老师谈到,因为没有专门设置编剧这门专业,所以学生们毕业后由于经验不够,就会没有核心竞争力。还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学生的成就感不足,没有在学习过程获得学习的成果。所以对于这个问题。闫婷老师表示希望能够与影视企业有更多合作机会,接触机会。让学生们能够去更加了解这个行业。
杨虎老师在针对发现人才方面谈到,在这个只有精品才能存活的时代。对于发现人才来说:学生的想象力和创作力,应该我们要去发现的。在甄别人才方面,我们要给他们一个成长环境,首先要让他先热爱这个行业。
张凌敏老师谈到,大学生普遍存在的想法就是大多数的学生都会选择在毕业后考研究生,考公务员,考编制等,有少部分的学生会在毕业后到自己所学的专业去工作。这就造成了影视行业人才短缺这一问题的出现。还谈到,部分学生对自己没有信心,认为对他们的束缚太大,对影视行业的兴趣不是很多大这一问题需要解决,当务之急就是要增强他们的专业自信度。
接下来沈超秘书长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方面谈到两个自己的建议:第一可以考虑与高校加入协会。第二打造影视外景地项目,来吸引刚多的影视制作者到校园拍摄,发展校园文化。
接着何君经理,廖斐文董事长,付嵘蓉负责人都各自发表了自己对于影视行业的看法和体会。
在调研会上,各位专家老师积极交流,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从专题调研、编剧创作、等多个方面作了研讨,对我省影视剧本创作的现状、面临的主要问题畅谈了感想和体会,并对搭建交流平台、建立创作团队项目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方针,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与水平,为繁荣发展武汉影视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湖北省的影视行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