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的“三型”人才培养的改革研究(马炜玮——汉口学院改革与发展研究论文集)
日期:2020-10-20  发布人:传媒学院  浏览量:26

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的“三型”人才培养的改革研究

摘要:当前,我国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新媒体时代,在这种大背景下,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受到不小的冲击,主要由于传统媒体传播途径较为狭窄,传播速度较为缓慢,受众群体逐渐缩小等原因,逼迫广播电视编导务必要转变思维解放思想,创新新型路径,提高广播电视节目对受众的吸引力,满足观众精神层面的需求,最终提高广播电视的在媒体行业中的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 新媒体;广播电视编导;三型人才培养;改革研究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推进,互联网以及各项新媒体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因此民众能够获得信息的渠道也越来越多元,这无疑标志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这样的形势对高等教育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高校要“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这为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媒体行业的现有格局随着传媒制作方式、传输媒介的改变,加上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霸主地位,但是也给广播电视在新媒体中地发展和创新提供了契机。因此,在步入新媒体时代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务必要进行创新发展,与时俱进地转变运营思维,提升“三型人才”的培养,最终能够有效促进广播电视、报纸这些传统媒体行业的创新成长,同时开始向融媒体过度。

一、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培养“三型人才”是大势所趋

(一)广播电视员工的未来需要“三型人才”

     在新媒体时代,观众及行业对广播电视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要求广播电视从业人员务必掌握良好的专业知识,熟练运用专业技能。但是编导人员的人力资源创新性仍然不够强,作为大多数科班出身的编导工作人员,他们在本科及研究生生涯中所受到的教育较为传统固化,就当前而言,这些员工所具备的工作意识和业务能力还不具备能对项目进行创新优化。在受到新媒体冲击后,只有持续性对广播电视媒体从业人员进行培训锻炼提高行业人员的综合能力及职业水平,增强项目的创新趣味性,不同栏目体现出独特的风格特征拓宽受众面提高收视率,就可以正面促进广播电视媒体的发展。

(二)广播电视运行机制笨拙、传播途径狭窄

    当前,广播电视存在系统性、结构性问题,最为突出的就是运行机制不够完善,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广播电视面临着技术迅速革新的问题,这对于整体的运行机制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广播电视在对媒体信息进行传播时,需要对自身系统性的运行机制进行灵活调整,譬如,在进行栏目节目制作的过程中,只是按照原有固化的思维对制成的节目进行审核,并未对节目的价值观精神内涵等进行高质量把关,就会造成一些节目毫无内涵,质量参差不齐,使得受众易枯燥乏味甚至反感,从而形成恶性循环长此以往就会导致收视率下降。因此,广播电视需要及时对运行及时进行灵活性创新,适当拓宽传播途径,为适应社会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

(三)广播电视内容需要新内容

由于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快销文字和短视频的迅速崛起,传统的广播电视的内容已不能满足多数受众的需求,较为固化的广播电视内容面临着革新,为实现可持续性发展,首先需要广大的制作人在内容和理念上进行创新优化,创作及制作中出积极弘扬正能量又不失风趣的节目来满足大众多元化的需求。

二、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三型人才”的培养方法的改革研究

(一)提高任课教师与在读学生的知识储备

就现阶段的高等教育的形式来说,已经可以基本满足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但是随着广播电视编导行业拍摄手法的多样化、拍摄设备的提升制作软件的更新换代及通讯科技的技术的进步,很多高校教师已经明显感受到了教学压力。

就拿中央电视台的一年一度的大新春节联欢晚会来说,大型晚会节目的编排开始加入大量新媒体的科技手段来完善舞台,增强晚会的舞台表演效果,让观众很能融入晚会;同时也在节目流程中加入了与观众的互动环节,从而引发了新的观看体验;再比如大热的大型文博探索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为例,这个节目融入了民族歌舞、音乐剧、真人秀等多种艺术手法,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和时代魅力。而要制作以上两类节目,对编导的人才要求几乎是苛刻的,从编导的思维和手法来看,从中期拍摄及制作还是后期的宣传和播出渠道多样化来说,没有一定的专业理论支撑是非常困难的。

因此,首先从教师这里入手,高校教师必须提高个人的知识储备,将担任的核心课程内容每年进行一次基础调整,从专业理论的规整和教学新型案例的添加,都要将任教的课程内容常备常新;高校教师需要提升自己的从业水平,多才多艺方能在各种领域中大显身手,拓展知识面的同时也要调整心态,也要变革自身的思维,让复合型人才的任课教师带出更优秀的复合型人才的学生。

其次,对当代广播电视编导的大学生也同样提出了同样的要求,对学生对于广播电视的理论知识的学习积累决不可放松,同时需要拓宽眼界,首先是从专业需求出发,对新媒体时代层出不穷的新的制作手法、软件和播出媒介等等,多关注多学习,增强;从自身的喜好出发,学习欣赏和学习优秀的文化、艺术形式,提升自身的美学修养;

(二)通过校企合作教学培养“三型人才”

应用型人才是目前传媒行业中需求量较大的一类,从大学生就业、大型人才招聘等多种渠道中,得出基本规律就是能将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心应手运用在专业社会实践的中的高校毕业生,是最受市场欢迎的一批年轻人才。

大学生在理论学习上有教师的教导和学生的学习,但是从理论知识到实际操作,在课堂上的学习能达到学以致用却是有一定的难度的。但是通过校企合作办学这样的合作形式,就能够提升高校的培养质量,通过校企共同培养人才,注重人才的实用性和时效性,也能做到应社会和市场所需,也能极快地与市场接轨,达到学生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目标。

      2019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组织开展了“2019 CCFA校企合作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经过专家评审组对精心挑选和评测,在34所院校和15家企业的52份参评案例之后,表彰和鼓励了一些优秀的校企合作模式。在评选的过程中,CCFA深度发掘优秀校企合作模式和经营,同时在社会上扩大校企合作在社会上的影响,希望更多的高校和优秀的企业能参与到校企合作中来。同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5月,也启动了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推选工作。从实际行动上落实教育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相关工作部署,来促进高校教学改革、三型人才的培养,推动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

校企合作的主要模式包含了定向培养、3+1企业岗位培训、工学结合培养模式、共同研发等等,从广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来说,这几类都是可以灵活应用的,尤其是“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从编导专业的实际工作来说是提升最快的一种,在学校的课余时间内参与到电视台、大型演艺公司的实际工作中去,理论能最快的联系实际,动手实践能力也获得较为长足的锻炼,还能够为电视台、传媒公司解决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是双赢的局面。同时,也建议尽量在任课中加入“双师型”教师,既能保证理论教学,也能指导学生实践,让高校的教师队伍的能力得到更大的提升。

三、明确广播电视编导方向就业方向及面临的机遇

(一)广播电视编导的从业人员需要实现与新媒体进行有效融合

    广播电视编导是一项需要灵感和才华的工作,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要想提升创新能力首先就需要和新媒体介质进行有效融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应当解放思想,虚心刻苦学习内化一些新媒体的各项技术,更新强化自身的知识储备,熟练掌握这些技术才能运用到日常的工作中。在信息化时代,也需要丰富广播电视媒体的内容拓宽传播渠道,例如新华网、人民日报等传统媒体在微信中开设了公众号,在抖音中也精心制作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短视频。在此基础上,广播电视编导也可以借鉴前人的经验,从而也为自身带来启示、促进自身的创新力度。

目前提升节目质量与文化内涵

    广播电视节目应当担负起满足人民群众精神层面需求、宣传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任,广播电视编导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发展和创新。首先,编导应当针对不同的观众设计特有的频道栏目,以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设计更多的优秀电视节目,例如《天天向上》节目从20088创办至今,做了一批有内涵、有格调的的节目策划案,在节目名称上就符合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在节目内容上不但满足了观众的需求,还通过访谈、歌剧、即兴表演等形式对中华传统文化、社会道德进行了弘扬传播,让观众深刻感受到了节目的文化底蕴,因此,提升节目质量,深度挖掘节目文化内容是广播电视编导从业人员需要明确的大方向。

(三)强化广播电视编导从业人员的创新意识

   在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从业人员要彻底转变传统的理念,设法进行创新优化、开拓思维方面的培养训练。首先,广播电视编导应该在时代的大背景下合理调整自身的定位,深入全面洞察当前新媒体对行业的冲击程度几何,再结合自身的节目特点科学合理地制定对策,使得节目编导与广播电视媒体创新发展方向一致。其次,为激发和培养员工的创新灵感,广播电视行业领导可定期组织员工深入群众中调查,准确把握观众的需求,使得节目创新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最后,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鼓励,给予编导人员物质及精神层面的奖励,促进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二、总结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给广播电视编导的从业人员带来了挑战及机遇,同事也对广播电视编导的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更高水平,融媒体时代的正式到来,特别是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高等教育同质化倾向严重、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是需要每个高校从业人员需要为之努力的。高校培养的毕业生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相辅相成,正面增长,培养出一线对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才是未来的大势所趋。简单来说,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需要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也必须大幅度提升,尤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高校的人才培养必须从自身提高高俅。在解放思想的前提下,应该不断进行创新融合,最终实现广播电视编导工作的持续稳定地发展。

参考文献:

1】车云翔.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研究[J].传媒论坛,2019(03):36+38.

2】叶西措.新媒体时代对电视新闻编辑能力提升的策略研究[J].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8,29(02):86-90.

3】张英华.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意识和融合能力[J].西部广播电视,2017(17):169-170.

4】徐福帅、党高飞.产业与科技论坛. 2020年07期

5】高燕南. 探究产教融合的多元化校企合作教学模式. 第十七届沈阳科学学术年会论文集


马炜玮——汉口学院改革与发展研究论文集——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的“三型”人才培养的改革研究202010.docx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