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 | 塑声音之型,感言词之韵
日期:2020-11-21  发布人:传媒学院  浏览量:35

20201119日下午两点,一场名为‘学发声与语言塑造时影视配音的亲密关系’的讲座,在汉口学院二号教学楼2206如期举行。

 

主讲姚亚非老师是传媒学院副教授、播音系主任。他博学多识所知甚广,在讲座上妙语连珠,与全体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的学生们热情互动,一时间,讲座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讲座中,老师共分享了六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播音主持专业以及语言表达者在创作上需要具备的认识与准备、朗诵艺术畅行的现实意义、播音主持与朗读朗诵的创作原则、朗读和朗诵的区别所在、朗诵与演诵的区别、朗诵与作品体裁的关系。

 

在朗诵艺术畅行的现实意义这一条中,老师重点强调道:“语言表达者必须敢于交流。”他说:“尤其是在求职中,大学生们格外缺乏与人交流的能力。

 

姚亚非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他不时与同学们互相讨论问题,每一次的提问与解答都能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上,姚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探讨“词语感受率”,指出同学们要用心去感受一个词语的温度,末了,引用王国维的观点: “艺术的最高处是意境”。用《至朗诵者》作为示范,请同学朗读《丑奴儿》,并与同学们共读田间的《假使我们不去打仗》、《叫人怎么不忆江南》,寓教于行。

 

在一次次的现场朗读中,老师耐心地示范、教学,引导同学们去探讨如何将停顿与语意相联系。这不是一场生硬的教学,姚亚非老师将知识融入实践,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同学们去融会贯通,为同学们的进一步学习埋下了一颗求知的种子。

 

讲座结束之际,姚亚非老师身体力行,在现场教同学做十个腰腿动作,指导同学们学会运气,以达到更好的发音效果。

 

他说:“坚持会分泌出一种能量,学习艺术的人要精益求精,能力是一回事,学历是一回事,执着的追求完美才是最重要的。”

 

此次讲座的圆满举办,让很多参加讲座的同学们都对朗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让同学们在朗诵上不再一头雾水,能够找准正确的方向稳步前行。

 

最后,再一次祝贺本次讲座圆满举办,愿参与讲座的同学们不负老师期望,在播音与主持艺术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直至实现自己的理想与价值。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