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由勤俭 败由奢
日期:2020-11-30  发布人:传媒学院  浏览量:38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但是全国内屡出不穷的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心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危害粮食安全,有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必须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13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让节俭这一传统美德回归全民族精神世界的主流,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全社会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从这个角度而言,崇尚节俭、反对浪费,更是新时代所需,是新使命所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