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期末考试考风建设
日期:2020-12-22  发布人:传媒学院  浏览量:24

    考风考纪教育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日前,随着本学期期末考试的临近,为贯彻我校学生工作以学风建设为主线的精神,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发扬诚信品德和诚信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学风建设考风考纪教育,学校将为考风考纪,来端正学风,严肃考纪,引导同学珍爱诚信,拒绝作弊,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期末考试,促进良好的考风、学风、校风的形成。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以考风促学风,培养学生诚信品格,规范考场秩序、严肃考风考纪,引导学生做“责任 诚信 成才”三项教育的践行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就做好大学期末考试期间的考风考纪教育工作做如下安排: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学风是大学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代表着学校的形象,考风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精神、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也是创建优良学风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各类国家级考试中替考、作弊情况屡禁不止,在各高校中时有发生。今年11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将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替考等作弊以及帮助作弊行为纳入刑法范畴。各学院应以对学生、对教师、对学校极端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诚信教育和考试管理工作,把反对、遏止学生考试作弊,作为规范学生行为、维护社会公平、营造诚信氛围、培育良好学风的重要工作,认真抓实、抓细、抓好考风考纪教育工作,把我校的学风、校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2、深入宣教,营造氛围

  各学院要将严肃考风考纪、杜绝考试作弊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常态化全覆盖。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努力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勇于创新”的优良学风。通过年级周会(晚点名)、主题班会、校纪校规及法律法规知识宣讲、考风考纪动员、作弊案例警示分析、诚信考试承诺书签订等途径对全体学生进行考前动员与诚信教育,强化广大师生对严肃考风考纪重要性和考试作弊危害性的认识。各单位要在考场醒目位置张贴、悬挂诚信考试的警示牌,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提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挂牌考试,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

  3、严肃考纪,强化管理

  各学院要抓好学生事前教育、事中管理、事后惩治等工作,切实做好学习过程管理、考前教育、考中监督、考后通报四个关键环节,在日常课程考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等关键时间节点,教育引导学生努力备考、诚信应考,再次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阅读《武汉理工大学普通全日制学生考试违纪处理办法》,坚持考场座位随机编排,独立自主完成考试。组织学院领导、学生班主任、辅导员到考场进行巡查,将预防机制与惩戒制度相结合,强化考试过程监控,真抓实抓,严肃校纪校规,采取有效管控措施,杜绝高考、网络考试、成人高考、MBA入学考试、职称考试等其他重大考试中替考事件发生,以优良的考风促进学风建设。学校将以抓考风考纪为突破口,进一步落实学生政工干部考场交叉巡视制度。严格执行《汉口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汉口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考试违纪处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实行学生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惩治作弊行为的力度,对学生作弊行为零容忍,力争做到替考等重大违纪违法作弊行为零发案。

    最后想提醒各位同学要认真遵守考试纪律,养成诚信的好习惯,诚信立学,诚信立身,诚信立行,诚信考试,禁止带手机进入考场,禁止使用各种形式进行作弊。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