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演讲协会前往汉口学院考察乡村旅游讲解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
日期:2022-10-30  发布人:传媒学院  浏览量:0
湖北省演讲协会前往汉口学院考察乡村旅游讲解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
 2022年10月18日,湖北省演讲协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丽一行前往汉口学院传媒学院,专程考察湖北省演讲协会乡村旅游讲解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
 湖北省演讲协会乡村旅游讲解专业委员会筹备汇报会在汉口学院二号教学楼0217会议室举行。
参会人员有汉口学院副校长、传媒学院院长王鹤,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立成教授、党总支书记余海璐、教学副院长马炜玮、影视摄影与制作系主任刘雪琳、播音与主持系主任耿嘉婕、教秘袁灿。湖北省演讲协会会长王丽教授、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曹辉、副秘书长蒋渝、副秘书长李季、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赵青莅临指导。
  王鹤副校长向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汉口学院和汉口学院传媒学院的概况。她介绍,汉口学院经历了艰苦的创业过程,创立于2000年,其前身为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
  2011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申报,教育部批准,转设并更名为汉口学院,是全国首批由独立学院转设为普通民办本科高校的17所高校之一。
  2014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成为全省32所同类高校中率先进入二本招生高校,也是湖北省民办高校首批联合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的高校之一。被誉为武汉地区最美大学校园之一。学校建有武汉、京山两个校区,设有12院1部共13个教学单位,37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七大学科门类。现有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1.3万余人。
  她介绍,汉口学院传媒学院成立于2014年,现设有 “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网络与新媒体”、“影视摄影与制作”四个本科专业和“摄影摄像技术”一个专科专业。
  传媒学院围绕“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提出“六能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一批能写、能拍、能播、能说、能编、能导的高素质人才,在新媒体时代要具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思维。
  学院建有一流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设备齐全,建有演播厅、录音棚、电视摄像实验室、电视照明实验室、音响技术实验室、造型艺术实验室和计算机房等供师生使用。
  学院院训是“发汉院之声,做传媒兴邦”。
  汉口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立成教授就发展乡村旅游讲解的背景、过程和思路做了汇报。
  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进行了部署,乡村旅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已成为考量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成效的重要衡量指标。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旅游讲解员是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实践者,也是乡村旅游文化的传播者。
  随着“湖北省2021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出炉,共公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255个。
  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湖北省达到/符合乡村旅游讲解员资格的从业人员数却为数不多。打造一支更具品牌特色的高水准、专业化乡村旅游讲解队伍已迫在眉睫。
  他详细汇报了汉口学院发展乡村旅游讲解的探索过程,汉口学院从2018年起形成了乡村旅游讲解员研究团队,陆续发表《乡村旅游讲解员素质提升的若干路径研究》等6篇论文,其中一篇获2021年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年度论文二等奖;组织编撰教材《乡村旅游讲解员素养提升教程》已于2022年10月13日与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签订图书出版合同,预计2023年2月书籍出版面世;2021-2022学年第2学期在汉口学院开设跨专业选修课程《乡村旅游----人员素质与文化》,受到学生欢迎;与武汉博实职业培训学校合作开发乡村旅游讲解专项职业技能考核点,2022年7月获得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走向社会展访企拓岗活动,武汉市黄陂区提出订单培养乡村旅游讲解员意向。
他说,2022年1月3日,筹备组已向湖北省演讲协会呈送《关于成立“湖北省演讲协会乡村旅游讲解专业委员会”的申请》,希望在汉口学院传媒学院对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进行教学改革,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围绕湖北省演讲协会工作目标,探索进行新时代乡村旅游讲解员素质培养模式改革,作为传媒艺术服务社会的重要教学改革成果,申报校级、省级教学改革成果;联合湖北高校播音与主持艺术和相关专业力量,在乡村旅游讲解方面推出科研成果,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筹备组织以湖北省旅游·文化发展促进会(原省政协副主席王振有为会长)、湖北省演讲协会主办,湖北省演讲协会乡村旅游专业委员会、汉口学院传媒学院承办的“湖北省乡村旅游讲解员选拔赛”,出版“湖北省优秀乡村旅游讲解词”(第一辑);筹备组织首届国际乡村旅游讲解学术研讨会。
  湖北省演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曹辉、副秘书长蒋渝、副秘书长李季、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赵青对成立湖北省演讲协会乡村旅游讲解专业委员会的意义和前期筹备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未来工作设想。




  湖北省演讲协会会长王丽教授充分肯定,成立湖北省演讲协会乡村旅游讲解专业委员会是个大好事,非常有意义。
  她说,从汉口学院前期筹备工作看,湖北省演讲协会乡村旅游讲解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具有前瞻性,与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精神十分吻合,政治站位高,有家国情怀;目标聚焦,具有创新性特色和视角,在后疫情时代开展乡村旅游讲解员推广工作,通过休闲旅游可以抚慰群众心灵,具有人性魅力,具有广阔空间,而且目前全国基本上每月都有一个县进行乡村旅游讲解员比赛,工作的土壤也很具备;举措到位,具备效能基础,形成了课程、教材、实践“三位一体”,形成了研究推动乡村旅游讲解员的团队;前景广阔,具备持续开拓的巨大空间,学界将会持续研究乡村振兴,业界渴求乡村旅游讲解人才,目前的破题很好,必将形成引爆之势。
  她提出了几点思考意见。一是如何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学术上,可以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等力量聚集起来,管理上,可以进一步争取省文旅厅、农业农村厅、人社厅、乡村振兴局“三厅一局”的强有力领导与支持。二是如何进一步做好资源整合。这涉及到讲解员定位问题,严格来说,理论宣讲、政策宣讲也是讲解员,因此要整合各级宣传部门的资源,整合社科联的资源,要围绕社科联关注的能做什么进一步思考。三是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如何与湖北省演讲协会结合?要思考怎样举行大赛、讲座、培训、资格认证,思考如何做成品牌。如何与汉口学院优势结合?怎样进行课程改革?可否把我们已经探索成功的“红色经典阅读与传播”实践课程模式复制到“乡村旅游讲解艺术与实践”?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