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 做好时光的标本
日期:2020-11-10  发布人:传媒学院  浏览量:37

艺术正如生活那样,它是无穷无尽的,生活是美好的,但它缺少形式,艺术的目标正是给生活某种形式。

在采访前,小编就早已听说高老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摄影老师,从事摄影教学已有几十年,闻道有先后,我们作为学生,更应该要向这些老教授去讨教,聆听他们对于艺术的认识和了解。



Q:您当初是怎么走向摄影这条路的呢?

 

A: 我第一份工作就是电视摄像,从那时起,培养出对摄影的兴趣,乐在其中。通过这几十年的摄像工作,接触不同的艺术门类和演出形式,从不懂不了解到慢慢弄清楚

 

Q:能讲一下您对于摄影的理解和看法吗?

 

  A:摄影实际上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就是对人对事,对自然对社会的一种认识,或者是一种态度。

 

 

Q:您认为摄影和美术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A: 通过我们学艺术史知道摄影源于美术,现在很多概念都是来源于美术创作。比如说,我们对色彩、景别和光线的要求。 所以说摄影和美术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想学好摄影,就得学习美术基础。

 

Q:您喜欢什么风格的摄影作品?

 

A:要单说哪一类型我倒没有,我对哪一类型的摄影都感兴趣,比如说风光摄影、人像摄影,我都很喜欢。喜欢什么风格就是看你深处哪个环境,对事物认识的深浅。

 

Q:那么怎样去品读或鉴赏一张作品呢?

 

A: 品读鉴赏它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但鉴赏这个词用得太大,我们只能说去欣赏。 鉴赏需要一定的认知度,有基础知识作为一个沉淀,给自己做一个支撑。否则,谈不上鉴赏。

 

Q:学生做什么事会让您特别高兴或失望?

 

A:我教学生的话,我最乐意学生好学。最高兴是学生们能够拍出好的作品。我就是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慢慢去培养和积累,从而去产生学习摄影的兴趣。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有一个认识了解的过程。

 

Q:有什么建议送给刚刚接触摄影的同学们吗?

 

A: 你首先要对摄影感兴趣。你感兴趣,你才乐意去做,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其次,基础差的同学,更要抓住摄影的基础知识。虽然这个学习很艰苦,但是没有这段积累,你想把它提高,这是不可能的。

“相机如果不是诗人脑袋上的一只眼睛,其中的胶卷就没有用了”。



摄影是一种生活方式,想要去学好摄影,除了必要的基础知识外,还要有一双能发现生活之美的眼睛去感知这个世界,通过慢慢地练习沉淀,摄影可以成为自身表达的一种工具,传达出一种情感、一种思想。摄影的美感就隐藏在生活之中,需要去用心感受发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