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暨 2023 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日期:2023-02-28  发布人:传媒学院  浏览量:0
我校召开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暨 2023 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2023年2月22日,汉口学院在楚世家丽呈华廷酒店召开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暨 2023 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我校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王鹤副校长出席并主持会议,论证会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刘九洲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研究所所长陈少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余秀才、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马庆、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科学院系主任张弛、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文法学院中心主任郑传洋共6位学界专家,还有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事业部总监刘立峰、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数字化营销中心运营总监严琼、自媒体账号“辣姐在武汉”的创始人蔡娜3名企业专家现场指导。汉口学院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立成、教学副院长马炜炜、四个系主任和专业教师参会。


王校长致欢迎辞,发言强调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一所大学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纲领。目前中国的高等教育正在面临转型,向着高质量特色化发展,习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的人才。我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也明确指出要构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传媒学院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也正在经历转型。2013年,引进于美国哥伦比亚学院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通过国家教育部批准,与传媒学院进行联合办学。后来该专业实现了独立培养,成为了一个湖北省文科招生,紧扣时代脉搏的热门专业。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网媒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高质量地修改,以此为纲,指导今后的教学,培养出优秀专业的应用型人才。


网媒系王超主任首先介绍了目前的专业建设情况,围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高质量、特色化的发展目标,网媒专业成立调研工作小组,充分调研,对标同类高校,从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主干学科、核心课程、实践环节、学分要求等方面进行多次方案修订并真诚邀请十位专家教授现场“号脉支招”。
与会专家仔细审阅,针对重点问题积极讨论,准确把脉,提出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第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事关人才培养质量,要切实对标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提高人才培养方案的规范性。第二,要结合专业优势教学特色,凝练人才培养方向。第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既要重视学生文学素养、口语传播、写作能力等方面的训练,也要加强数据分析、舆情处理能力的培养。第四,立足国内外教育认证标准,结合行业特点,有意识地开设前瞻性课程。
专业团队发言:





行业企业专家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刘九洲教授作为此次专家组长,以问题导向为主,提出四点建议:第一,精准目标定位。教育是分层的,一般院校培养的学生应服务于地方,可以考虑培养目标是为县域融媒体、政务融媒体、中小企业融媒体提供应用型人才。第二,特色课程模块。课程应强化专、精、特,让学生自选课程大有可为。第三,调整学分学时,尤其是降低总学分。第四,加强实训实习。课程少讲“为什么”,多讲“是什么”和“怎么做”。强调学生要有“精品意识”,制作正能量的爆款产品。此外,也可以产教融合为突破口,与省内的、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主流媒体、研究机构建立全面联系,实现“双师制”。
会议最后,汉口学院常务副校长吴怀宇进行总结。他强调此次网络新媒体的专业论证会很充分,专家们分别从不同视角谈了网媒专业顶层设计的相关问题,收获满满。接下来要认真吸纳专家意见,审视不足,继续修订方案,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方案文本的规范性、表述的科学性,进一步夯实“全媒体人才”培养质量基础。


收藏本页